一个成年人的骄傲

当自己跨过二十岁大关之后,我慢慢养成了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。


那就是傲慢。


看着高中生就会觉得,啊,青春真好——然后轻而易举又简单粗暴地把他们全部划拨到未成年人的范畴里。15岁上高一的表妹第一次来我们家做客的时候,我完全把她当成了小孩子,吃饭的时候给她夹菜,去欢乐谷的时候问她怕不怕坐过山车,在她吐槽和不喜欢的人在同一个学校的时候故作老练地告诉她,“没事,一切都会过去的”。


而让我意识到自己的这份傲慢的,正是各大网络平台上看见的那些越来越厉害,也越来越年轻的孩子们。


当我看到那些极富有生命力的图画和话语出自一个我自认为的“还应该无法深刻把握某些东西”的年纪时,伴随着发自内心的敬佩,我更感觉到了羞愧。


接着转念一想,我15、16岁的时候…脑子里哪有什么好好学习天天向上,明明全部都是一些乱七八糟的黑深残的东西,天天雄心壮志地要写出人类史上最深刻的小说。(这可能是因为我那时候的阅读量太少)


恶,性,贪婪,鲜血淋漓……我用着最夸张的词汇去描摹我这个方才见过十余年,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世界。而在文章将要结尾处,还总是自作聪明地点燃一簇希望的火焰。


那是一个自以为知晓了爱与真理的年纪,却比已经知道了现实真实模样的自己要幸福得多。当我现在真的揭开了掩盖在世界表皮上的那一角幕帘,我竟发现它与我那时恶意揣测的模样的确有几分相似。


照猫画虎,没有神似,大抵也得有几分形似吧?


只不过,如果我有机会再去写什么“立志反映人类最黑暗一面的小说”,我不会写坏人有多么坏——我大概会写好人没有那么好,或者,绝大部分人其实不好又不坏。


“人的阅历是伴随着年龄而成长的”,这句话大抵是没错的,因为人的经历决定了他们思考的内容和方向,也决定了他们思考问题的方法。但细细思考起来,不难发现这句话正是说明了人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,我们很难说我们已经了解的足够多了,也很难否定那些我们曾经了解的东西毫无意义。


感觉到了的东西,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,只有理解了的东西,我们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。成年人也好,未成年人也好,“经历人生”这一行为没有本质区别,对于未来的很多事,我们非常公平地一无所知。


承认自己了解得不够多的确很难。


拒绝承认的人往往会犯下两个谬误:“我懂得足够多”和“我懂得比你多”。第二个谬误是建立在第一个谬误之上的,也正是许多长辈和晚辈的冲突根源。当年龄只是一种塑造权威的手段,就成了横亘在交流渠道之上的高墙。


这太可惜了,不是吗?


我16岁的时候写了一封给未来的时光信,里面许下了很多很多美好的期望。如果我有机会见到那个16岁的自己,我想对她说,抱歉,你的那些愿望,我有很多都没有做到,但是我并不认为现在的自己有多么糟糕。


因为我已经愿意并有勇气正视那些曾经在我身上发生的事,和那些正在你身上发生的事了。


——这才是真正的,属于成年人的骄傲啊。



评论
热度 ( 12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