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化和进化,以及交流

上课的时候老师说,电子媒介的发展必然带来碎片化的交流方式,人的社会关系和社会角色会被逐渐改变……
在口语传播的年代,和你地缘最接近的人基本上就是你最亲近的人,然而在电子媒介时代,你和室友争吵得水火不容,但被你奉为灵魂伴侣的人你甚至根本就没有见过……

然后老师描绘了一个这样的场景:一天结束后,你一个人蜷缩在这个城市的小角落,身边没有一个人可以交谈,只是对着手机打字……

不常使用的技能终究会退化,那时候我该拿什么方法补救我的语言能力?

是的,我或许可以养一只鹦鹉,每天逗着它睡觉,再和它互道早安……

接着耗费一天在更新鹦鹉的ins上。

噢,这听上去非常不nice。

或许人应该进化出一种器官,就和动物可以捕获磁场的生物罗盘那样,专门用来捕获脑电波。每个人都可以不需要交流,就知道和眼前这个家伙合不合拍。

这非常省事,然而……

或许和不合拍的人相处,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和考验。

看来人的进化总是伴随着退化,尤其是实践和精神乐趣方面。

评论
热度 ( 6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